发布日期:2025-10-30 04:44 点击次数:67
翻开一战时期德军的战场评估报告,有句话特别有意思——“法军仍然是被视作头号对手”。
可再看看1918年亚眠战役后,鲁登道夫把那天称作“德军的黑日”,原因是英军的坦克洪流打垮了6个德军师。
那么问题来了,整个一战期间,英国陆军和法国陆军到底谁的战斗力更强些?答案藏在一年年的战壕、一次次的冲锋和一堆冰冷真实的战损数字里。
先从德军的评级说起吧,毕竟对手的眼光往往客观。
1917年9月,德军给西线116个法军步兵师做了评估,当时法军刚经历过1917年春季攻势的失利和大兵变,状态不算好,可还是被归为“头部”。
有43个师是能主动发起进攻的“攻击师”,46个是“普通师”,剩下27个是守战壕的“填线师”。
展开剩余82%到了1918年1月,德军重新给西线75个英军步兵师评了级,这次分了五档。
有意思的是,英军里评级高是加拿大部队——4个加拿大的师全是“优.秀攻击师”,难怪有本书直接把加拿大部队叫协约国的“突击队”。
单看这个评级,英法两军质量大体相当,从数据上看,英军数量明显少,还受国内兵源补充制约,这也难怪后来德军“皇帝攻势”会选英军防线当突破口。
再按年份捋捋,1914年刚开打的时候,法军可以说是西线的主力。
8月份边境交战,法军损失惨得很,根据诺曼·斯通的数据,光是8月就丧师27.5万人,7.5万阵亡,20万负伤或被俘。
罗西诺战役里,3个殖民师几乎被打残,3rd DIC一个师就有大概7000人阵亡,还被抓了4000俘虏,整个战役法军损失1.5万人,德军才损失3500人,交换比差到3.4-5:1。
英军这边呢?规模小,刚开始就几个师,在蒙斯战役打得相当顽强——没火炮支援、工兵没炸完桥、指挥还乱,照样损失1600人,德军损失2000人,交换比1:1.25。
到了伊伯尔战役,英军损失5.4万人,德军损失8万人,交换比1:1.5。
这一年下来,法军不算军官就有110.8万人损失,和德军交换比1.6-1.7:1,英军损失10.2万人,交换比几乎1:1。
那时候英军就是规模太小,还没法挑大梁。
1915年的情况更复杂些。
英军打了新沙佩勒战役,交换比1:1,算不错的成绩,可后来卢斯战役就栽了——霞飞逼着英军进攻,英军没足够的火炮和炮弹,只能第一次放毒气,结果交换比成了2.3:1,损失比德军多一倍多。
法军也好不到哪去,全年损失140万人,和德军交换比2.64:1,比英军的2.43:1还差点。
不过这一年德军主要注意力不在英军身上,法金汉还觉得英军比法军笨拙,到底谁强,当时还真没个准数。
1916年是血肉磨坊的一年,凡尔登和索姆河两大战役把双方都拖得够呛。
在凡尔登战役里,法军不可恢复损失不低于18.5万人,德军大概10.6万人,交换比1.3:1。
在索姆河战役中可以看出英法的差别:法军打得比英军稳多了,贡献了德军近一半的伤亡,俘虏的人跟占的土地都比英军多,和德军交换比大概1.25:1。
英军呢?头天就被刷出7:1的交换比,整个战役下来交换比1.8-2:1,靠着黑格硬扛着才扳回点,到2:1。
这一年法军损失90万人,交换比1.35:1,英军和德军交换比2.02:1,明显法军这一年比较靠谱。
让人感到意外的是,1917年法军莫名掉链子了。
春季攻势后,法军内部闹兵变了,下半年几乎没法发动大规模进攻,西线主力的担子一下全压到英军身上。
英军打了阿垃斯战役,艾伦比打得挺出彩,推进了8公里,比法军后来的6公里远,交换比方面还是1.5:1,不过含金量高了——德军主力当时在英军这边,对付法军的都是没什么经验的填线师。
法军后来打了拉马尔梅松和凡尔登战役,明明兵力、火炮都占优,可交换比没拉开差距,在凡尔登可能损失比德军多。
也就是这一年,德军对英军的效率优势是1.45:1,对法军是1.54:1,英军这时候已经比法军略强了。
1918年就是英军的高光时刻了。
“皇帝攻势”里,迈克尔行动的头一天英军损失3.8万人,德军损失3.9万人,交换比接近1:1。
法军那边呢?布吕歇尔行动里一天溃退24公里,丢了14门铁道炮——要知道整个一战所有国家加起来才部署600多门铁道炮,这脸可丢大了。
到了“百日攻势”,英军的发挥更好,损失41.8万人,不过给德军造成的损失更多,同时俘虏了18.9万德军,比法军的13.9万多不少。
推进距离也是较远的,头一个突破兴登堡防线。
鲁登道夫说8月8日是“德军的黑日”,就是由于英军的坦克洪流一下打垮了6个德军师。
这一年英军给德军造成95-100万人损失,交换比1.1-1.2:1,法军是1.3-1.4:1,高下立判。
回头看整个一战,英法陆军都是德军不敢轻视的对手,不过战斗力的变化很明显。
1914-1916年,法军损失大,作为主力扛住了德军大部分压力,索姆河的表现比英军稳得多;
1917年法军兵变后,英军慢慢成长起来,1918年超越了法军,成了德军忌惮的存在。
整体交换比上看,英军1.37-1.42:1,法军1.57-1.62:1,德军对英军的效率优势比较小,说英军后期强一点没毛病。
法军的难处在于他们一直维持着近120个师的规模,比英军70个师(还含英联邦部队)大得多,规模大意味着扩充时质量更容易下滑,下限自然也低。
说到底,英军后期比较能打,不能因此忽视法军前期的坚守,两者都是协约国赢下一战的关键。
没必要非要把谁捧上天、谁踩下地,客观看待他们在战争里的成长和牺牲,才是对那段战壕岁月的尊重。
发布于:福建省